Tuesday, May 17, 2011

以色列科學家教電腦學"後悔" 提高預測能力



工程師正教電腦如何產生『悔意』,以提高它們的運行速度和預測能力。但這一想法也可能帶來類似《終結者》那樣的災難。《終結者》系列中,電腦在獲得自我意識後企圖消滅人類。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教授依西恩·曼蘇爾領導的工程師小組正在教電腦如何產生『悔意』,以提高它們的運行速度和預測能力。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開發相關程序,可要求電腦嘗試做一些只會讓它們遭受挫敗的事情。通過了解希望的結果和無奈的現實之間的差異,電腦將學會『後悔』,進而想辦法進行預防。

借助於這種能力,未來的電腦犯同樣錯誤的幾率將降低,進而提高效率。通過考慮所有可能的結果,電腦也可對未來進行預測,判斷哪些事情最有可能發生。研究人員承認這種能力無法與科幻影片中呈現的人工智能相提並論。但在研制擁有人類情感的電腦道路上,他們已經邁出第一步。

這個電腦工程師小組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布拉瓦特尼克計算機科學學院教授曼蘇爾領導。他開發的一種算法立基於機器學習能力,能夠將電腦程序可能經歷的憾事降至最低。這種算法將所處形勢考慮在內,讓電腦在運行過程中有效『學習』。曼蘇爾指出,完成這項任務後,所獲得的結果就好像你事先知道所有變量一樣。

『後悔』程序可提高電腦工作效率,幫助谷歌等企業改善廣告宣傳工具,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個搜索巨頭的工程師參與曼蘇爾的研究。曼蘇爾表示:『如果互聯網服務器和路由器能夠提前發現並評估所有相關變量,它們便可按照輕重緩急更有效地處理服務器資源請求、文件載入和網站訪問。』

曼蘇爾指出他的程序允許他們改變和影響電腦的實時決策。『它可以幫助電腦更快速地處理所有信息,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進行評估,例如在線拍賣網站是否會出現競價大戰?媒體網站是否會突然出現流量高峰?在線銷售的產品是否贏得消費者?』



科幻作品長久以來便預測稱,電腦將在未來的某一天感知人類的情感。《星際迷航:下一代》中的類人機器人Data被植入一個『情感芯片』,使其能夠感知人類的情感。當然了,曼蘇爾等人的研究成果也有黑暗的一面,出現類似《終結者》那樣的災難。在《終結者》系列中,電腦的人工智能達到一定程度後獲得自我意識,企圖消滅人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