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月球起源新理論:地球核爆炸促使地月分離?



月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是如何進入地球軌道的,這些問題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科學家。最近,南非和荷蘭的兩位科學家又提出了一種新的理論和解釋。他們認為,月球並非是由於太空撞擊或太空爆炸所造成的,而是由於地球自身的一次核爆炸而從地球分離出去的。

南非西開普大學科學家羅伯-德-梅耶爾和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科學家維姆-范-維斯特倫恩是根據一種核裂變理論提出這種最新觀點的,這種核裂變理論早在 19世紀初就有科學家描述過。該理論認為,地球和月球都來自宇宙中同一滴旋轉的熔岩,後來一部分分離出去形成了如今的月球。然而,除了撞擊原因以外,當時 的科學家無法用其他理由來解釋形成月球的那一部分熔岩是如何分離出去的。

兩位科學家認為,形成月球的那部分熔岩是在地球的一次核爆炸中脫離出去的。在他們的最新研究論文--《月球起源的另一種假設》中,兩位科學家解釋說,如果 月球是由於一次撞擊性的外部力量而從地球分離出去的話,那麼它應該由撞擊天體和地球的某些物質組成。他們說,『太陽系進化的模型顯示,地球的化學組成和撞 擊天體的化學組成不可能是同樣的。』

然而,近期探測到的月球標本顯示,月球在化學組成上幾乎與地球是相同的。這一發現表明,月球的分離過程沒有撞擊天體的介入。科學家們在研究論文中解釋說,『月球的化學組成與地球越相似,說明月球越有可能是直接形成於地球物質。』

因此,科學家們相信,造成月球直接從地球分離出去並進入軌道的能量是由地球地幔邊界的一種超臨界反應堆所產生。這種反應堆產生足夠的熱量使得地球上的硅酸 鹽等物質被蒸發並噴射出去。美國《科技新時代》雜誌科學家克雷-迪洛維也支持兩位科學家的觀點。迪洛維認為,『根據他們的解釋,地心引力在地球的赤道平面 附近的地表濃縮了大量的重金屬,如鈾和釷等。當這些重金屬積聚到足夠多,濃度足夠大,就會產生一種失控的核鏈式反應,這和核電站的某些原理有些相似。』

迪洛維解釋說,『通過這種方式,一種自然形成的地球核反應堆被推到了超臨界水平,然後就會爆炸。月球從地球分離出去後,被巨大的核爆炸力量推動進入公轉軌道。當然,這種理論很難檢驗。但是,我們確實知道地球核反應堆的存在,它所產生的遺留物就是我們如今開採的鈾礦。』

梅耶爾和維斯特倫恩認為,要想證明他們的理論,需要依靠未來的月球探測任務帶回月球更深內部的物質樣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