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科學家計劃2018年在火星尋找類似地球的生命


地球和火星的體積對比

在地球數十億年進化歷程中,數十億噸的岩石在地球和火星之間『互換』。科學家認為一些岩石很可能包含著微生物,它們能夠成功地抵達另一顆行星。2018年,科學家將在火星表面搜尋類地DNA,從而驗證這一假設是否成立。

這一由美國宇航局投資的計劃叫做『搜尋地外基因組(SETG)』,該計劃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來完成,科學家克裡斯多弗-卡爾負責這項計劃。這些研究人員正在研制一種能夠探測和鑒別核酸的裝置,可探測分析火星冰晶體、濃鹽水或者土壤。科學家評估稱,雖然火星表面的任何有機生物都會被灼熱的紫外線和輻射線摧毀,但隱藏在火星表面以下的DNA分子仍可進化生存數百萬年。

雖然許多科學家期待有機生物能存活在火星,但卻很難預測可能存活的有機生物種類。在『搜尋地外基因組』計劃中,研究人員聚焦研究常見地球生命體中一些特定基因。如果火星表面存在著類似地球上的DNA或者RNA分子,那麼科學家研制的新型裝置將能夠探測到。

卡爾說:『如果我們用大量的時間尋找一些與地球存在差異的事物,卻沒有時間尋找外星體與地球的共同相似之處,我們將感覺非常可笑。生命可能獨立性地存在,而並非像科幻電影情節中所描述的那樣。』

近兩年,研究人員計劃測試一項DNA探測技術,測試地點包括: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和南極洲寒冷乾谷,像這樣的地形條件非常類似於火星。目前,他們計劃將這項勘測裝置在2018年發射至火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