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新理論稱地球生命源自外星死亡病毒



新理論稱地球生命源自外星死亡病毒

根據加拿大科學家的一項新理論,地球上的生命可能來自於地外天體帶來的已經死亡或已被滅活的病毒類有機物質。

這項理論名為『死亡胚種論』(necropanspermia),由加拿大亨茨伯格天體物理研究院(Herzberg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的訪問學者保羅·維森(Paul S. Wesson)提出。

在此之前,人們已經提出了多種可能的『胚種論』機制,這是一種宇宙生物學機制,描述有機物質在星系中散播的可能性。其中最早的要數1871年開爾文提出的一個理論,他認為生命有可能通過彗星或隕星進行散播。而對於這些理論最主要的質疑在於,懷疑者們認為宇宙空間的電磁輻射環境和宇宙射線將殺死或滅活微生物,並打散生物大分子之間的化學鍵,導致DNA或RNA變異或死亡。由此,微生物體即使藏身彗星、隕星或星際塵埃的庇護之下,仍然難逃被殺死活滅活的命運,退一步說,即使它們幸運地在太陽系中實現了傳播,但要耐受超出太陽系范圍的超長距離旅程,是非常不現實的。

其他研究者進行的計算顯示,隨機的化學反應不可能產生地球上出現的遺傳基因信息,地質學和古生物學證據表明,在地球形成後大約5億年便出現了最早的生命形式,它們最初形成於一種氨基酸『原始湯』內,這裡進行的隨機化學反應逐漸產生了復雜大分子並最終導致生命形式的出現。但是計算顯示在短短5億年間,隨機反應頂多能產生194『比特』的信息,這遠遠少於生成一個典型的病毒所需的12萬『比特』信息量。

維森認為有兩種模式可以解釋地球生命起源問題。一種模式是當時的原始湯內,化學反應並非是隨機的,而是有『定向』的;另一種模式是: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得益於來自其他天體的,已經含有成熟遺傳信息的物質。但考慮到太空旅行的極度毀滅性,維森認為最有可能被帶到原始地球的,是一些已經死亡或已被滅活的病毒類有機物質,它們被包含在宇宙塵或隕石中抵達地球。

維森指出,死亡的有機物質在一個環境適宜的新世界中會逐漸復蘇,並且一些微型生命體會發展出效率極高的?,它們進行化學鍵斷裂和損傷的自我修復進程。但他的論文中對於這些死亡微生物將如何復蘇的機制敘述不明確。

維森表示,對於『死亡胚種論』的驗證可以通過在外太陽系尋找有機物質來進行,或在實驗室進行試驗,確認基因『殘片』有否可能進行自我重建並形成自養型,可自我復製的分子體。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