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解碼外星人DNA 火星人地球人外形或相似



日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師兼科學家克裡斯托弗-卡爾表示,如果火星上的確有生命存在,他們看起來可能並不是人們之前想象的那種奇型怪樣,而是與人類很相似。

在美國航空航天局的資助下,卡爾和同事正研發一種名為『搜尋外星基因組』(SETG),能夠解碼外星人DNA 的裝置。通過研究火星地下冰、鹽水或土壤樣本,SETG將嘗試檢測和識別火星上的核酸。卡爾表示,如果這些核酸是人類已知的DNA或RNA,就能用這種儀器檢測出來。據研究小組估計,火星的DNA可能在地下存在了大約100萬年,在那裡它們不會受到紫外線與太空輻射的影響。

美國康奈爾大學行星科學家史提夫-斯奎爾斯在本月NASA舉辦的天體生物學會議上說:『每個人都認為火星上存在有機物,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在一些地點可能保留著生命的證據。問題是人類在火星上的活動會破壞有機物質,如果想有接觸原始狀態物質的機會,最好的辦法是到地表下面。』

尋找相似生命體的想法源於對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隕石的研究,有實驗表明,許多順帶而走的微生物可以在這個『隕石長途旅行』中生存下來。雖然這種探索有點像在有光的地方找丟失的鑰匙。但卡爾認為在涉及到火星上的生命體時,這種哲學的邏輯是正確的。他說:『如果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尋找不一樣的東西,卻不花時間尋找相似的東西,那簡直太愚蠢了,當然新生命體獨立產生的可能也是有的,但那並不是最可能的情況。』

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地球上生命體中普遍存在的基因,並且還需要兩年來改善SETG技術。然後纔能到智利阿塔卡馬沙漠或者是南極乾谷做實地試驗,這兩個地方都與火星上寒冷、乾燥的沙漠相似。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