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香港科學家研究證明時間旅行不可能實現


通過證明單一光子的移動速度無法超過光速,香港科學家表示時間旅行不可能實現


據美國探索頻道25日報道,通過驗證單一光子的移動速度無法超過光速,香港科學家證明時間旅行不可能實現。香港科技大學的物理學家表示他們證明單一光子的移動速度符合愛因斯坦的理論,即任何物質的移動速度都不可能超過光速,說明時間旅行只能在科幻作品中出現,而無法成為現實。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小組由杜晟旺(Du Shengwang,音譯)領導,他們表示已經證明單一光子“遵守宇宙的交通法”。這所大學在其網站上表示:“愛因斯坦指出光速就是宇宙交通法的極限,簡單地說,任何物質的速度都無法超過光速。杜教授的研究證明單一光子——光的基本量子——同樣遵守宇宙的交通法,就像電磁波一樣。”

10年前科學家提出進行時間旅行的可能性,當時科學家發現光脈衝在一些特定介質中的穿行速度超過光速。科學家隨後發現,這種超光速現象是一種視覺效應,但他們認為單一光子的移動速度仍有可能超過光速。杜晟旺認為愛因斯坦的理論是正確的,他決定通過測量單一光子的速度結束這場爭論。在此之前,科學家並未進行過這種研究。

香港科技大學指出:“這項研究發現單一光子同樣遵循速度極限,證明愛因斯坦的理論是正確的,任何物質的速度都不可能超過光速。”物理學助理教授杜晟旺說: “通過證明單一光子的速度不會超過光速,我們的研究能夠終結這場有關單一光子速度的爭論。我們的研究發現幫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有關量子移動的信息,具有潛在應用價值。”研究發現刊登在美國同行評議雜志《物理評論快報》上。(秋凌)

http://tech.sina.com.cn/d/2011-07-27/08545843198.s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