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13

神秘黑客宣戰 日警解謎鬥智 仿怪人二十面相 揭警方逼無辜者「招供」


警方根據黑客線索,在神奈川縣旅遊景點江之島,找出一隻戴上頸圈的流浪貓。


居民稱,這隻流浪貓上周四仍未見有頸圈,估計周五傍晚左右才被戴上。


警員取下附有Micro SD記憶卡的貓頸圈作為證物。


【明報專訊】日本神秘黑客向警方宣戰,利用病毒遙距操控電腦,四處發出「犯罪預告」電郵,恍如偵探小說橋段,令警方疲於奔命,更鬧出無辜者疑遭逼供認罪的醜聞。今年新年過後,黑客再向傳媒發出「賀年」電郵,指解開謎題後可獲得藏有病毒的記憶體作破案線索。最終警方昨在神奈川縣一隻流浪貓的頸圈上,尋獲一張SD記憶卡,正循線索展開追查。

至今仍逍遙法外的黑客於去年6月出現。他利用病毒操控他人的電腦,先在橫濱及大阪等地的官方網站貼文,聲稱「會在夏天前攻擊當地小學,殺死所有小孩」,並在隨後數月到處傳送類似電郵,連皇孫悠仁所就讀的幼稚園亦受威脅。去年11月,黑客更曾發出預告,聲言要在橫濱自殺,並附上自殺地點照片。黑客的行事,模仿了日本推理小說角色「怪人二十面相」預告犯罪的做法。惟迄今黑客所有犯罪預告皆沒成真。

流浪貓頸留SD卡

警方經調查後,曾先後逮捕4名疑犯,其中一名19歲學生和一名28歲無業男子都在接受檢方盤問時「認罪」,並「供出」犯罪預告時使用化名「鬼殺鎗藏」的意思。惟去年10月,黑客向律師及媒體發出電郵,聲言「我才是真正犯人」,並主動說明如何利用病毒遙距操控無辜者的電腦。他聲稱行動目的是暴露警察和檢察官的醜態,並質問「為何無罪的人會認罪?他們承受了怎麼的壓力而『招供』?過去還有多少非法的有罪判決起訴?」事後警方向無辜認罪者致歉,但堅稱並無引導作供。

今年元旦,黑客再下「戰書」,向《產經新聞》等多家媒體發「賀年」電郵,聲稱「這是一個新遊戲」,若能解答5個問題並破解電郵附檔中的拼圖,便可獲得病毒和其他資料,又稱「這是媒體搶得獨家報道的大好機會」。警方解讀電郵後,估計藏有病毒的USB記憶體可能埋在位於東京與埼玉縣交界的雲取山山頂,並派大批警員搜索,但沒發現。

向媒體發戰書附拼圖

及至周日,媒體再接獲黑客發出題為「新春謎題∼延長戰∼」的電郵。警方根據內容指示,前往神奈川縣旅遊景點江之島,找出一隻戴上頸圈的流浪貓,並找到用膠紙貼在頸圈上的Micro SD記憶卡。當地居民稱,貓兒上周四仍未見有頸圈,但周五傍晚左右卻已戴上。警方正翻查當地閉路電視錄影,並分析記憶卡上的指模及當中數據,盼尋得疑犯資料。科網專家指出,黑客在最新電郵中提出的謎題,涉及不少知名遊戲軟件,例如周日的電郵,便引用了2001年推出的PS2遊戲《Final Fantasy X》當中的虛構語言,作為解謎暗號。專家估計,疑犯熟悉十數年前的軟件,可能是25歲以上的中年人。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E7%A5%9E%E7%A7%98%E9%BB%91%E5%AE%A2%E5%AE%A3%E6%88%B0-%E6%97%A5%E8%AD%A6%E8%A7%A3%E8%AC%8E%E9%AC%A5%E6%99%BA-%E4%BB%BF%E6%80%AA%E4%BA%BA%E4%BA%8C%E5%8D%81%E9%9D%A2%E7%9B%B8-%E6%8F%AD%E8%AD%A6%E6%96%B9%E9%80%BC%E7%84%A1%E8%BE%9C%E8%80%85-%E6%8B%9B%E4%BE%9B-210821589.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