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基因分析 美洲原住民來自北京



(法新社華盛頓22日電)

根據本週發表的化石DNA分析,現代亞洲人和美洲原住民是4萬年前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類後裔。

基因分析顯示,北京的早期現代人在基因上已與現代歐洲人的祖先分道揚鑣。

中國大陸北京田園洞2003年出土1支腿骨,研究人員從腿骨採出細胞核和線粒體DNA。

研究人員昨天發布聲明說,他們利用採出的樣本重建腿骨主人的基因檔案,發現此人生活在現代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非常有趣年代。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研究主要執筆人帕博(Svante Paabo)說:「此人活在重要的演化過渡年代,當時早期現代人已漸漸取代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和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後來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滅絕。」 他說,早期現代人與尼安德塔人等更早期人類具有一些相同特徵。研究人員解釋,這支古老腿骨的基因分析顯示,現代亞洲人與美洲原住民的基因檔案有相似之處。然而分析也顯示,北京附近的早期現代人基因已與現代歐洲人祖先分道揚鑣。

科學家先前發現4萬至5萬年前的歐亞大陸人類化石,看起來像現代人類。但研究人員強調,這些早期現代人和當今人類的基因關係尚未釐清。帕博說:「針對歐亞大陸各地其他早期現代人的進一步分析,將有助加強我們理解現代人何時且如何遷居到歐洲和亞洲各地。」(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http://hk.news.yahoo.com/%E5%9F%BA%E5%9B%A0%E5%88%86%E6%9E%90-%E7%BE%8E%E6%B4%B2%E5%8E%9F%E4%BD%8F%E6%B0%91%E4%BE%86%E8%87%AA%E5%8C%97%E4%BA%AC-040502923.html;_ylt=AsJ9zuoUu_ahQLO6ObugB9LCVsd_;_ylu=X3oDMTM0ZXRpbmdq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TGlzdARwa2cDZGZmYWVmZjgtOTBiYi0zODAxLWFkMzMtYThmMGM1YzkwOTA3BHBvcwNsNARzZWMDbWVkaWFpbmZpbml0ZWJyb3dzZWxpc3Q-;_ylg=X3oDMTM1cWU3cjZy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2MWJmZTBiOC1iZmQ3LTMzOWQtOTQ5ZC0yZThjZmFhOTg5YTY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_ylv=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