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美國公司宣布太空採礦計劃:擬在小行星尋找資源


小行星采礦飛船的藝術概念圖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一小群企業家有一個大計劃——在太空採礦。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新公司深空工業(Deep Space Industries,DSI)22日宣布,它希望在2015年發射一隊小行星攔截飛船,用來在附近的小行星上尋找資源,並利用它們造福地球。

該公司董事長裡克-特姆林森說:“利用低成本技術和當今的年輕高科技天才對太空項目給我們留下的東西進行的革新,我們將能做到在幾年前還被認為無法做到的事情。”這些似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包括:建造所謂的“螢火蟲”飛船,用來捕捉近地小行星,即圍繞距離地球很近的軌道飛行,或者是距離地面小於3億英裡(4.83億公裡)的小行星。DSI表示,目前它正在與美國宇航局和其他公司聯合實施該計劃。這種遙控飛船將會大小不一,它們在太空飛行2到4年後,會把重達150磅(68.04公斤)的礦物送回地球。特姆林森說:“這是打算開采從地球附近經過的小行星上的礦物資源的第一項商業活動。”

然而這項活動才剛剛起步。該公司打算開採小行星上的礦物,並把原材料轉變成複雜零件,而且它稱,這些年來小行星的數量不斷增加。該公司CEO大衛-甘普稱:“每年發現超過900顆新小行星從地球附近飛過。這些小行星對於地球,將會像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鐵嶺礦山(Iron Range)對上個世紀的底特律工業一樣重要——需要的重要資源就在手邊。這樣的話,從小行星上獲得的金屬和燃料,將會對本世紀的太空產業的發展起到很大促進作用。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

DSI董事會成員馬克-桑特爾稱,很多小行星是由像瀝青一樣的金屬和鐵鎳金屬組成的。他形容這些成分是“極貴重材料”,而且它們“將會成為21世紀的主要資源的來源”。桑特爾說:“光開採小行星上的稀有金屬並不經濟實惠,但是如果把它們製成用於太空業的揮發性大塊金屬,將會對我們產生很大意義。”該公司有機會取得成功嗎?很多太空商業冒險活動均以失敗而告終,然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是個例外,它已與美國宇航局簽署合同,將會向國際空間站發射補給船。

DSI在太空採礦業也有競爭對手,去年一家名為行星資源(Planetary Resources)的公司宣布相同計劃,並稱它已經得到Google公司拉裡-佩奇和埃裡克-施密特、小羅斯-佩羅和詹姆斯-卡梅隆的資助。DSI表示,這項活動也已經有了一些投資者,但是它稱,22日宣布的消息有望吸引更多人關注該計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