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進化論之父」另有其人 英博物館花兩年蒐書信證明



【明報專訊】奠定生物演化理論基礎的「進化論之父」原來另有其人。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花了兩年時間,整理逝世百年的英國科學家華萊士(Alfred Wallace)的書信,公開其撰寫的物競天擇論,證明他才是進化論的始創者,但由於同樣研究進化論的達爾文搶先發表有關理論,始令華萊士的研究功勞被世人遺忘。

曾赴亞馬遜馬來群島考察

華萊士生於威爾斯一個中產家庭,惟家道中落,13歲被迫輟學。他曾任測量員,後來決定成為博物學家,前往亞馬遜雨林蒐集生物樣本。工作4年後因健康轉差,華萊士返航回國,出航僅26日,所乘船艦便不幸發生火警,大部分繪圖、筆記與標本均燒毁,他與一隻鸚鵡乘救生艇獲救。

兩年後,華萊士再次出發,到馬來群島考察近8年,蒐集標本及研究當地生態,其間發現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幡羽天堂鳥(Semioptera wallacii),返國後出版《馬來群島自然考察記》描述見聞,大受歡迎。

論文寄達爾文盼代出版 反被截糊

1858年,在印尼哈馬黑拉島(Halmahera)休養的華萊士,就物競天擇論(natural selection)寫成一篇論文,寄給身在英國的達爾文,希望代為出版,惟達爾文實際亦就相類課題研究多年。達爾文憂慮失去開創研究先河的榮耀,在友人植物學家胡克(Joseph Hooker)及萊爾(Charles Lyell)協助下,於倫敦林奈學會(Linnean Society)會議中朗讀華萊士及達爾文的論文,其中達爾文倉卒寫就的論文筆記先讀出,及後人們將物競天擇論的發現歸功於達爾文,而華萊士研究成果則被遺忘。

倫敦自然博物館花了兩年時間,整理散落全球的華萊士書信並上載互聯網,作為本月開展的華萊士逝世100周年紀念活動一部分。博物館亦會將華萊士的肖像置於博物館大廳,與達爾文的大型雕像並列。

http://hk.news.yahoo.com/%E9%80%B2%E5%8C%96%E8%AB%96%E4%B9%8B%E7%88%B6-%E5%8F%A6%E6%9C%89%E5%85%B6%E4%BA%BA-%E8%8B%B1%E5%8D%9A%E7%89%A9%E9%A4%A8%E8%8A%B1%E5%85%A9%E5%B9%B4%E8%92%90%E6%9B%B8%E4%BF%A1%E8%AD%89%E6%98%8E-210957229.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