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歐美聯合打造地球防御網 試圖撞擊危險的小行星


小行星偏轉任務的示意圖,可改變威脅地球的小行星軌道

據國外媒體報道,當巨大的太空岩石向地球飛來時,我們只能盡最後的努力避免撞擊災難的發生,這個電影中的情節很有可能在某一天成為現實,但我們的空間機構該如何才可以保持小行星防御系統的正常運轉呢,來自歐洲空間局的科學家正在指導由美歐研究人員組建的聯合小行星軌道偏移任務的發展。科學家正通過陸基和空基平台對空間高速碰撞進行研究,涉及到人造物體和宇宙天體的對撞模型。

在本項計劃中,歐洲空間局將對今後的研究(小行星撞擊地球和偏轉任務)進行指導,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小組希望可以發射兩個小型航天器以攔截小行星。第一系列的探測器被命名為小行星重定向測試探測器,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設計,科學家認為兩艘探測器組成的星座可以應對兩顆體積較小的小行星,碰撞後使之偏移軌道。與此同時,歐洲空間局的小行星影響監視探測器將對小型天體進行詳細的調查,探測時間為撞擊前和撞擊後。

歐洲空間局的探測器可圍繞小行星運行,撞擊航天器將偏轉小行星的軌道,部署在空間和地面的觀測平台將對整個過程進行監視。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安迪·程介紹:“該任務的優點是航天器構造可以較為簡單,並完成單獨調查。”安迪·程是小行星撞擊地球和偏轉任務美方的負責人,歐空局也可以單獨進行探測工作。但是,最終雙方的探測結果可以匯總,探測的信息量將大大提高,並幫助科學家驗證各種理論,比如建立新的撞擊模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