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火星500計劃測試報告:宇航員出現睡眠不良問題


參加火星計劃的6名宇航員


宇航員模擬登陸火星


宇航員在模擬空間站內活動

人類為了登陸火星做著相當大的努力,宇航員們也在為將來的登陸做好充分的準備,2010年六名宇航員位於莫斯科的模擬空間站內生活,而他們這個實驗一呆就是500餘天,這項任務也被賦予了響亮的名字 - 火星500計劃,去年6月來自不同國家的6名宇航員完成了500多天的火星模擬任務,此後研究人員開始評估旅途對他們心理健康的影響。

近日研究人員公布了測試結果,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宇航員隨著任務進展而出現睡眠不良、久坐不動等癥狀。

根據介紹報告指,進行測試的宇航員手上都佩戴了設備,以測量他們的運動情況和所接觸的光線強度。利用這些數據,研究人員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宇航員不但變得越來越不活躍,而且睡眠時間增長他們的睡眠質量反而下降,繼而打亂生物時鍾。研究人員大衛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最大問題是他們在運動方面變得越來越不積極,這在微重力狀態下會造成骨骼和肌肉,尤其會對心血管肌肉造成負面影響,這就難以完成繁重的太空任務。

另外研究認為解決方法在於照明。他們認為只要將照明系統的顏色和亮度按照時間推移而變化,就會對宇航員的生理周期產生積極影響。

火星500

“火星500”試驗是由俄羅斯組織、多國參與的大型試驗項目。包括中國志願者王躍在內的6名志願者在地面密閉試驗艙內模擬火星往返飛行。“火星500”試驗開始於2010年6月3日,2011年2月14日抵達“火星”。試驗共分三個階段:250天從地球飛往火星的虛擬飛行,30天火星地表停留,240天返程,總共持續520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