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星空奇遇記》劇情成真 「牽引光束」助醫學



【明報專訊】美國科幻影片《星空奇遇記》中用以吸引物體的牽引光束(tractor beam),已由蘇格蘭和捷克科學家化為現實。專家寄望牽引光束未來可應用於醫學等範疇。

可分離血液中白血球

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Johannes Kepler)1619年發現,彗星的尾巴總是遠離太陽,說明極微細物質受光束撞擊時,會跟隨光束中的粒子「光子」(photon)移動。

蘇格蘭和捷克專家反其道而行,藉分析光線與粒子結構的關係,研究出逆轉光場(optical field)的方法,可改變光線射出時的壓力,令光線可牽引微細粒子。

帶領研究的專家契茲梅爾(Tomas Cizmar)稱,這項新科技潛力無窮,「由於牽引光束對所作用的粒子性質很『挑剔』,因此理論上能從混合物中抽出特定物質,例如可望用以分離血液中的白血球」。

無法搬運大型物體

專家希望牽引光束技術能在醫學領域發光發熱,但並不期望它可用來搬運太空船等大型物體,因為牽引光速運作涉及能源轉換,若把規模放大,會令物體過熱。有關報告發表於《自然科學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

BBC/赫芬頓郵報

http://hk.news.yahoo.com/%E6%98%9F%E7%A9%BA%E5%A5%87%E9%81%87%E8%A8%98-%E5%8A%87%E6%83%85%E6%88%90%E7%9C%9F-%E7%89%BD%E5%BC%95%E5%85%89%E6%9D%9F-%E5%8A%A9%E9%86%AB%E5%AD%B8-210930178.html;_ylt=An48nR7KoiL57RuAw6ZqWGXCVsd_;_ylu=X3oDMTM0NXAycGRu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TGlzdARwa2cDNzg0YzRiN2UtZmNjYi0zY2YyLThjMWYtYzk5NmRkNThlOGJiBHBvcwNsMwRzZWMDbWVkaWFpbmZpbml0ZWJyb3dzZWxpc3Q-;_ylg=X3oDMTM1cWU3cjZy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2MWJmZTBiOC1iZmQ3LTMzOWQtOTQ5ZC0yZThjZmFhOTg5YTY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_ylv=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