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吸血殭屍教堂 山泥傾瀉 波及墓地 骸骨如雨下



驚慄小說《吸血殭屍》(Dracula)家傳戶曉,英國北約克郡小鎮惠特比(Whitby)聖瑪利教堂(St. Mary's Church),是故事創作靈感來源。但這座「吸血殭屍教堂」依懸崖而建,上月一場山泥傾瀉,波及旁邊有數百年歷史的墓地,有骸骨出土,隨山泥傾瀉到崖下民居。「骸骨雨」襲來,嚇得一些居民慌忙搬走,如躲避吸血殭屍那般退避三舍。



愛爾蘭小說家斯托克(Bram Stocker)1890年到惠特比遊覽,從聖瑪利教堂和墳場取得靈感,創作出《吸血殭屍》這個不朽故事,聖瑪利教堂也從此成為後世眼中的「吸血殭屍教堂」,吸引不少吸血殭屍迷前往朝聖。

民居後園發現人骨

這小說中吸血殭屍出沒的地方,近日真的出現恐怖事件。當地去年11月連日傾盆大雨,令教堂所處的懸崖泥土鬆脫,加上教堂地下去水管漏水和倒塌,最終上月出現山泥傾瀉,連帶教堂旁的墓地也有骸骨破土而出,如雨下到懸崖下的民居。

在崖下經營熏魚生意的56歲男子布朗,就在店舖後園發現數件人骨。「山泥塌下後,我走出去看看,發現幾件人骨。這些骸骨都不知埋在地下多少年了,全都變軟和發黃。我認出一截盆骨、兩片頭顱骨,還有一大條相信是腿骨的骨頭。」

他說:「撿起這些骸骨時頗傷感,當年埋葬死者的人必然以為這是長眠地。」他自己的祖先自1800年代起死後都埋在這墳地,他不排除如雨灑下來的骸骨可能屬於自己已故親人的。

但骸骨誰屬已不能考究,因為墓地裏很多墓碑在數百年間都曾被移動過。聖瑪利教堂的牧師史密斯(David Smith)說:「這墳場已關閉了超過一個世紀,所以即使有墓穴外露,內裏都只有骸骨。我們將重新埋葬。」

憂整個懸崖塌下來

由於懸崖泥土已鬆脫,崖下居民都擔心懸崖早晚會整個塌下來。布朗說:「《吸血殭屍》的故事很精采,現實世界裏,我們也嚇得徹夜無眠。我們不時都見到崖上的東西移位,只要再下一場大雨,整個懸崖就會塌下,有居民已搬走。我很擔心懸崖塌下。」塌下來,災難性可能不止於吸血殭屍吸人血。

惠伯特所屬的斯卡伯勒市鎮議會發言人說:「那懸崖不是議會管理範圍,那是私人土地,對當地生命財產也沒即時危險。」議會已去信教堂,要求教堂方面履行地主責任。史密斯牧師則指,穩定懸崖的工程已展開,「我們已聘請了土木工程師解決問題,嘗試找出漏水來源,再進行工程令懸崖更穩固」。

英國《每日郵報》/美國《紐約每日新聞》

吸血殭屍十知

1)《吸血殭屍》小說原作者斯托克原想將著作命名為《不死人》(Undead)

2)歷來和吸血殭屍相關的小說超過1,000本,電影則約200部

3)吸血殭屍相信是繼福爾摩斯之後,在電視或電影出現得最多的角色

4)在小說中吸血殭屍是有白色八字鬚的老人,和電影常見形象不同

5)有人猜測斯托克的原著中的吸血殭屍,可能是同性戀者

6)《吸血殭屍》的創作源頭,可能來自斯托克兒時從母親口中聽到的超自然故事

7)斯托克有一次到約克郡海岸小鎮惠特比度假時,找到創作《吸血殭屍》的靈感

8)名導演哥普拉在92年所拍的小說改編電影《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票房報捷

9)斯托克的曾姪孫戴克(Dacre Stoker)曾出版一本《吸血殭屍》續集,評論毀譽參半

10)斯托克曾經寫過一部短篇《吸血殭屍的客人》,在他死後才出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30111/1813046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