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新種狐狸化石 助認識犬科演化



(法新社約翰尼斯堡23日電) 考古學家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郊外挖出先前不曉得的新種狐狸化石,希望由此對現代犬科演化過程有較具體的認識。

科學家認為這種狐狸生存在約200萬年前,牠被命名為「史肯納狐」(Vulpes Skinneri),以南非生態學家史肯納(John Skinner)之名命名。

考古學家是在馬拉帕(Malapa)地下洞穴發現這種狐狸化石的。馬拉帕是考古學家、古生物學家與地質學家的寶庫。5年前同一地點也發現新人種化石。

公布這項發現的論文發表在「南非皇家學會學報」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rica),論文共同作者之一、南非金山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人類演化研究所 的庫恩(Brian Kuhn)說:「首先,狐狸在非洲化石史 上極為少見。」「狐狸的祖先,或許是我們對非洲肉食動物所知最 貧乏的部分,能看到可能是現今狐狸的祖先實在很棒。 」「而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同一地點能發現第2 個新物種,實在很了不起。」

2008年發現馬拉帕這個地下洞穴後,已出土5科80多種動物化石,包括若干增進我們對人類系譜知識的化 石。

此地出土的化石樣本多數保存原始狀態、未遭破壞 ,因此庫恩推測,馬拉帕可能是「死亡陷阱」,常有不懷戒心的動物在此喪命。不管原因為何,洞穴裡的動物屍體未遭肉食動物破 壞,使化石保存完好,非常適合科學研究。科學家希望這個位於世界遺產「人類的搖籃」( Cradle of Humankind)中心的山谷,能帶來更多開創 性的發現。(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http://hk.news.yahoo.com/%E6%96%B0%E7%A8%AE%E7%8B%90%E7%8B%B8%E5%8C%96%E7%9F%B3-%E5%8A%A9%E8%AA%8D%E8%AD%98%E7%8A%AC%E7%A7%91%E6%BC%94%E5%8C%96-190502216.html;_ylt=AjfbDLifGMzBFPojqFn6uOHCVsd_;_ylu=X3oDMTM0YnA2djlp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TGlzdARwa2cDZWY2NjNhYjQtZDgyZi0zNTAxLWExNTEtYjFlYWE1ODIxYTU4BHBvcwNsMQRzZWMDbWVkaWFpbmZpbml0ZWJyb3dzZWxpc3Q-;_ylg=X3oDMTM1cWU3cjZy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2MWJmZTBiOC1iZmQ3LTMzOWQtOTQ5ZC0yZThjZmFhOTg5YTY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_ylv=3#photoslightboxdarla=http%3A%2F%2Fhk.news.yahoo.com%2F%25E6%2596%25B0%25E7%25A8%25AE%25E7%258B%2590%25E7%258B%25B8%25E5%258C%2596%25E7%259F%25B3-%25E5%258A%25A9%25E8%25AA%258D%25E8%25AD%2598%25E7%258A%25AC%25E7%25A7%2591%25E6%25BC%2594%25E5%258C%2596-190502216.html%3B_ylt%3DAjfbDLifGMzBFPojqFn6uOHCVsd_%3B_ylu%3DX3oDMTM0YnA2djlp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TGlzdARwa2cDZWY2NjNhYjQtZDgyZi0zNTAxLWExNTEtYjFlYWE1ODIxYTU4BHBvcwNsMQRzZWMDbWVkaWFpbmZpbml0ZWJyb3dzZWxpc3Q-%3B_ylg%3DX3oDMTM1cWU3cjZy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2MWJmZTBiOC1iZmQ3LTMzOWQtOTQ5ZC0yZThjZmFhOTg5YTY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3B_ylv%3D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