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破壞神」行星 2036或撞地球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正密切監視一顆巨型近地小行星99942「阿波菲斯」(Apophis),專家稱它有可能於2036年4月13日衝擊地球,造成比廣島原爆強2.5萬倍的破壞力。

這顆以代表破壞及黑暗的神祇阿波菲斯命名的小行星寬約270米,2004年首次發現,本周三將於地球1450萬公里外掠過。科學家曾預測,「阿波菲斯」在2029年與地球相撞機率達2.7%,雖然觀察後此機率大幅調低,但太空總署專家指它仍有25萬分之一機率在2036年4月13日撞向地球,釋出能量比廣島原爆的威力高2.5萬倍。

威力強廣島原爆2.5萬倍

專家稱,「阿波菲斯」圍繞太陽運轉時,會否因陽光照射位置不同產生的溫度變化,引起「雅科夫斯基效應」(Yarkovsky effect)而加速,成為其未來動向的不明因素。總署的太空雷達及波多黎各的阿雷西沃天文台將對「阿波菲斯」掃描,盼利用其最新距離及速度數據,更準確地計算出它的運行軌道,預測其未來動向,以重新評估其撞擊地球的風險。

http://hk.news.yahoo.com/破壞神-行星-2036或撞地球-212025048.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