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新研究稱:宇宙中近一半類日恆星擁有類地行星


宇宙中近一半類日恆星擁有類地行星

據國外媒體報道,新的預估顯示,約有50%的類日恆星擁有類似地球的行星,並且其表面很可能有液態水的存在。

該結果表明,大多數類日恆星在某種程度上擁有行星系統。來自哈佛大學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弗朗索瓦-弗萊辛稱:“如果隨機地飛往一顆恆星,很可能它就包含行星。”

據了解,該發現採用美國宇航局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觀測數據所得。

現在,凡是想象宇宙中充滿生命景象的人均受到此研究結果的鼓舞。先前的分析表明,數十億顆類地行星可能和人類共處一個星系中,而最近,又有研究團隊宣佈已發現15顆可能適宜居住的系外行星。

但研究人員也警告稱,他們發現的許多世界並不適合居住。系外行星比地球大出2至3倍,尺寸幾乎接近海王星或天王星,並且可能有一個岩石核,被厚重的氫和氦所組成的大氣層包圍。這些行星大致可被歸為宇宙中的類地行星,但並沒有能產生活體有機物的環境。

另外,約17%的恆星擁有的類地行星不處於正確的位置。這些行星圍繞其恆星運轉的距離比水星圍繞太陽運轉的距離還要近,這會導致這些行星表面過熱,而不適合居住。但如果大部分物質是岩石和硅酸鹽,並且處於正確位置,這些比地球大的行星表面就有可能包含生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