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北非現21億年前火星隕石



2011年在北非國家摩洛哥的沙漠地帶發現的一枚火星隕石,歷史可追溯到21億年前,確認屬於全新類型。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3日發表報告說,經約一年的詳細分析,這枚隕石名為「西北非7034」,研究人員又暱稱它為「黑美人」,重約320克,歷史可以追溯到火星地質史上的早期亞馬遜時代。

根據火星表面單位面積上撞擊坑的數量由多至少,火星地質史分為3個主要時間段,分別為挪亞紀、赫斯伯利亞紀和亞馬遜紀。

目前,科學界關於三個時代的具體分野仍有分歧,其中一種說法認為,挪亞紀為火星形成之初即45億年起前至37億年前,赫斯伯利亞紀為37億年前至30億年前,亞馬遜紀為30億年前至今。

研究人員發現,這枚隕石與來自火星的其他隕石相比,非常獨特。首先,目前地球上共發現百多顆火星隕石,它們大多形成於距今4億至兩億年前,而這枚隕石的時間要早得多。

其次,這顆隕石的含水量約為600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比大多數火星隕石的含水量多出10倍。這些水可能源於某個近表面的蓄水層,意味火星表面與水有關的活動可能一直持續到早期亞馬遜時代。

種種迹象顯示,這顆隕石與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分析的火星表面岩石非常相近,它很可能源自火星外殼。此外,該隕石還包含一種獨特的氧同位素,這為火星殼內存在多個氧同位素儲庫的說法提供了佐證。

相關研究成果3日發表在美國《科學快訊》網站上。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可能會對許多長期以來流行的火星地質學概念提出挑戰。

http://hk.news.yahoo.com/%E5%8C%97%E9%9D%9E%E7%8F%BE21%E5%84%84%E5%B9%B4%E5%89%8D%E7%81%AB%E6%98%9F%E9%9A%95%E7%9F%B3-025212124.html;_ylt=Ambg2UKNPEGH__uti1YLFufCVsd_;_ylu=X3oDMTM4NmFrcmM4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TGlzdARwa2cDMGE4ZTM2NzAtMWE2Ny0zNGQxLWI5OTktMWI0MTZhNWQ2YTExBHBvcwNsMQRzZWMDbWVkaWFpbmZpbml0ZWJyb3dzZWxpc3R0ZW1w;_ylg=X3oDMTM1dGY4YTdk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yYTU2NzAyOS0zNTM0LTNiOTMtOTVmNC0xZjU4MjcxYTlkZDA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_ylv=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