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解析土衛六神秘巨型湖泊 或存奇異生命形式


土星的衛星土衛六上巨大的碳氫化合物“冰山”湖可形成奇異生命形式


土衛六從土星前方經過

據國外媒體報道,科學家稱,土星的衛星土衛六上巨大的碳氫化合物“冰山”湖可形成奇異生命形式。美國宇航局的研究人員表示,這一最新理論或許還能解釋來自這顆衛星上的巨大湖泊和海洋的奇怪讀數。

這項研究的聯合論文作者、康奈爾大學的喬納森-盧寧說:“有關這些湖泊和海洋,最令人好奇的一個問題是,是否它們擁有奇異的生命形式。”土衛六是我們太陽系裡除地球以外的唯一一個地表永久擁有液態水的天體。然而,我們地球上的降水和蒸發循環涉及到的是水,而土衛六的這種循環涉及到的卻是碳氫化合物,例如乙烷和甲烷。乙烷和甲烷是有機分子,科學家認為,它們能夠成為促使生命誕生的更複雜的化學作用的組成成分。

負責“卡西尼”號的科學家推測,土衛六湖泊大概沒有浮冰,這是因為固體甲烷的密度比液體甲烷大,因此它們應該會下沈。但是今天公布的最新模型認為,湖泊和大氣之間的互動導致這顆衛星上形成不同混合成分、氮氣囊和氣溫變化。科學家發現,如果氣溫下降到甲烷的凝固點以下,即零下297華氏度(零下182.78攝氏度)以下,結果冬天形成的冰將會漂浮在土衛六上甲烷和乙烷豐富的湖泊及海洋裡。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康奈爾加拿大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委員會(NSERC)學者詹森-霍夫加特恩說:“現在我們清楚,當氣溫變得更低時,土衛六上就有可能形成甲烷和乙烷豐富的冰,它們凍結成薄薄的冰層,就像北極海冰在冬季出現的情況。如果將來我們決定探索土衛六,我們必須把這些情況考慮在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