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太陽進冬眠期 專家﹕難抗暖化



【明報專訊】美國3項研究同時表示,太陽黑子活動可能自17世紀後再進入「冬眠」期,到2020年左右,黑子活動將變得「異常低」,可能維時數十年,並令地球氣溫輕微回落,但絕不足以抵消全球暖化升溫的影響。

黑子活動弱新周期恐「遲到」

美國專家周二在美國天文學會太陽物理組周年大會上表示,有3項研究報告指出,太陽的黑子周期可能已進入休眠期,理據是太陽噴射氣流(jet stream)消失,兩極、黑子的活動都趨減。

科學家以磁場活動(表現為太陽黑子)區分太陽周期,每一周期平均約11年,現時我們處於第24太陽周期。專家本來預期這一周期的太陽黑子活動會在2012左右出現高峰,甚至警告「太陽風暴」將在2013年左右襲地球,嚴重影響通訊、衛星及電力。但觀測顯示黑子活動有減弱趨勢,若趨勢持續,本應在2020年左右開始的第25太陽周期,可能遲至約2022年才開始,甚或不會發生。

這將類似1645年至1715年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那時期正好與「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時間脗合。在那段長約70年的時間裏,太陽黑子近乎沒活動,北半球經歷悠長寒冬,阿爾卑斯山等地的冰川大幅擴張。不過專家認為,這次「太陽安靜期」(Solar Minimum)不足以觸發大寒流、抵消全球暖化影響。研究亦推斷即使出現長時間太陽安靜期,對地球氣溫的影響也不多於0.3℃。

法新社/國家地理雜誌

http://hk.news.yahoo.com/%E5%A4%AA%E9%99%BD%E9%80%B2%E5%86%AC%E7%9C%A0%E6%9C%9F-%E5%B0%88%E5%AE%B6-%E9%9B%A3%E6%8A%97%E6%9A%96%E5%8C%96-213014897.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