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花3萬美元可獲永生? 俄人體冷凍專家揭秘



據俄羅斯《真理報》報道,不會生病,不會變老,人人都夢想永生。科學家認為,這種出現在科幻片中的情節是有可能變成現實的。科學不斷向前發展,人體冷凍的瘋狂想法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生物衰老研究所首席專家、生物物理學家伊戈爾-阿爾特尤克霍夫向《真理報》總編輯伊娜-諾維克娃講述了人類在永生上的不懈努力。

以下為訪談實錄:

諾維克娃:“阿爾特尤克霍夫先生,如果你把一個死於絕症的人冰凍起來,20年、30年、40年甚至100年內有可能對他進行治療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20年後,這或許不可能。但40年內,我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如果人們在100年內還沒有掌握這項技術,我會感到非常吃驚。如果科技以今天這個速度向前發展,那很可能變成現實,而且可能性非常大。”

諾維克娃:“我們知道有家公司叫KrioRus,它主要研發未來冷凍保存技術。你和這家公司有關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是的,事實上我是這家公司研究部門的負責人。老實說,我們在那裡並沒有做太多科學實驗,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支持這種研究所需的財政資源。這家公司處在生存的邊緣,所以提供的服務不會很貴。”

諾維克娃:“有多便宜?”

阿爾特尤克霍夫:“冷凍保存大腦只需約一萬美元,整個身體需要3萬美元,而且這是一次性費用。”

諾維克娃:“也就是說,你們和客戶簽訂了合同。”

阿爾特尤克霍夫:“是的。但大多數人打來電話都說,‘你知道,我們的爺爺已經去世了,我們想把他冷凍起來。’”

諾維克娃:“你們已冰凍多少身體或身體部分?”

阿爾特尤克霍夫:“約20個。”

諾維克娃:“你們有一個儲藏設施。裡面必須具備一些條件?”

阿爾特尤克霍夫:“是的,裡面有液氮,溫度在零下196攝氏度。在這麼低的溫度中保存是項很難的技術。事實上,把錢花在這上面是值得的。”

諾維克娃:“你能從科學角度解釋一下這項技術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經驗告訴我們,許多動物和昆蟲都可以被冷凍,而且在不會對它們造成過多傷害的情況進行解凍。例如,西伯利亞蠑螈生活在雅庫特。進入冬天,這裡的溫度經常在零下40攝氏度。這種動物爬進永久凍土裂縫中,可留在那裡很長時間。”

諾維克娃:“有多長?”

阿爾特尤克霍夫:“記錄在案的最長時間是90年。血液、精子和乾細胞都可儲存在冰凍狀態中。”

諾維克娃:“現在我們設想你的客戶將來解凍了,也得到治療,結果這個人卻對新生命一無所知,他們甚至一時無法適應。這時怎麼辦?”

阿爾特尤克霍夫:“當然,這是個問題。一個人從偏遠村落來到大城市,一開始也不適應,但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會慢慢習慣陌生環境。我們有專人為客戶適應一切開發一個特殊程序。但我認為,相比在人體解凍過程中會出現的其他挑戰,適應將成為一個最簡單的問題。”

諾維克娃:“你將來會寫科幻小說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這不是真正的科幻小說,而是把實踐記錄下來。但我還沒最終確定寫還是不寫。一個人可以有選擇。例如對我來說,看到未來發生的事會非常有趣。”

諾維克娃:“你準備在自己身上進行這項實驗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當然。我做這一切還會有其他理由嗎?”

諾維克娃:“你是為自己做這一切?”

阿爾特尤克霍夫:“自然是這樣的。KrioRus畢竟是個非營利組織。為確保財政穩定,我們花錢非常謹慎。這家公司就是為我們自己和我們所愛的人創辦的。”

諾維克娃:“你有接班人嗎?誰會繼續從事這項工作?”

阿爾特尤克霍夫:“你知道,這種想法在年輕人中很受歡迎。他們考慮死亡、永生和類似問題好像為時尚早,但人們想這些問題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就拿我自己來說吧,還是個孩子時就開始思考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諾維克娃:“你對人類靈魂怎麼看?有人說,在人死後第40天,靈魂會離開身體。”

阿爾特尤克霍夫:“不是這樣的,這只是異教徒的想法。19世紀俄羅斯有位偉大的哲學家叫費奧多羅夫,他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預先決定了今天我們在 KrioRus公司所做的一切。他用了‘靈魂’這個術語,但從來沒說過‘不朽的靈魂’。在基督徒——至少一部分基督徒看來,靈魂和不朽是兩個分開的概念。書只有一本,總有一天會徹底消失。如果沒有副本,這本書被燒毀就不復存在了。人格和靈魂——隨你喜歡怎麼叫都行,也會永遠消失。正如費奧多羅夫希望的那樣,這項未來技術可有助於恢復這本書的內容,也可以說是恢復靈魂。”

諾維克娃:“目的是什麼呢?我們為什麼做這一切?為了繼續生活,為了生兒育女?”

阿爾特尤克霍夫:“所有事不是為某事纔發生的,卻是因為某事、某個原因而發生的。屋頂上有根冰柱,然後它掉了下來。它不是為某事掉下來,即使殺死某人也不是。它從屋頂上掉下來的原因是它解凍了。我們出生時毫無目的。”

諾維克娃:“但普遍認為人活著就要做點事,例如生孩子,把他們撫養成人,或死後給子孫留點什麼。”

阿爾特尤克霍夫:“是的,這是傳統。如果一個人在寫一本書,這並不意味著他生下來就是為寫這本書的。父母生下我們可能有某種目的,但這因人而異。大多數人生孩子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諾維克娃:“這麼多年來你自我感覺怎樣?”

阿爾特尤克霍夫:“我覺得我是一個連續的實體。”

諾維克娃:“如果你一直活著,後來突然停在某處。之前你可能總是認為時間很多,因為你好像總感覺有時間做所有事,你可以以後再做一些事。”

阿爾特尤克霍夫:“如果你知道總是要死,你可以不用那麼匆忙。順便說一下,我們中大多數人都是靠這個原則生活。只有少數人在生命即將結束前開始寫一本書,然後試圖完成它。我們大多數人就這樣活著。你不會從其他方面獲得生活意義。人們為他們自己制定所有目標。如果生命很長,他們將能夠制定更多目標,然後實現它們。如果生命是短暫的,人們就會這樣死去。設想一下如果伽羅瓦多活幾年能做什麼。這位數學家20歲時就證明一條重要的數學定理。讓我們明白一個簡單道理,就是關於衰老和死亡沒有任何好的評價。自然、事件和生活方式都令我們把這種思想強加到我們身上。我們不知道任何有望造成必可避免的衰老和死亡的自然法則。如果我們能解決衰老,就該對它有所了解。很多人說不是這個樣子,他們說這是違反自然法則的。但這是不對的。他們提到了熱力學第二定律,這和衰老無關。另外,事實證明世界上有不老生物。裸鼢鼠沒有表現出衰老跡象。這是一種小動物,只有老鼠大小。我們或許也會使人不老。”

諾維克娃:“老年依然是個弱點。設想一下年輕人被迫忍受永無止境的情緒障礙時會如何面對。”

阿爾特尤克霍夫:“一個人想到很快就要死了的時候,抑郁癥是老年性衰弱的臨床表現之一。人們會在這個年齡自殺。但這是衰老的一種表現形式,我們想對抗它。如果我們可以讓人不再變老,老年人會更長時間地保持清醒頭腦,他們就會覺得對社會有用。”

諾維克娃:“我們能使老年變得不再軟弱和可怕,而是使人高興和滿意?”

阿爾特尤克霍夫:“是的,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使老年盡可能晚地來到。正如生物學家阿什利-蒙塔古所說,‘我想讓青春盡可能晚地老去。’依我看,如果人可能不死,就沒必要延緩衰老。如果人必有一死,我們就要尋找方法延遲死亡。我的任務就是延長永生期限。”

諾維克娃:“你認為這些問題是真實的嗎?”

阿爾特尤克霍夫:“我沒有看到任何限制它的因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