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熱氣層變垃圾崗 危及人造衛星



【明報專訊】英、美、加3國科研人員合作研究發現,二氧化碳令地球表面變暖的同時,亦導致大氣層的熱氣層(Thermosphere,人造衛星大致在此空域圍繞地球運轉)變冷和變得稀薄,令其阻力減低,增加「太空垃圾」在高空積累的風險。

二氧化碳增 熱氣層變薄

研究員透過分析衛星數據發現,在2004至2012年間,距離地面約100公里的熱氣層二氧化碳濃度急升,令熱氣層變得稀薄,導致阻力減低。專家憂慮,這將導致近年日益備受關注的「太空垃圾」問題更趨嚴重。太空垃圾包括已廢棄衛星和一些火箭發射殘骸。

專家指出,大氣層阻力減少,將令太空垃圾能夠更長時間逗留在某一高度高速運行,而不是向地面下墜並燃燒,增加擊中衛星的風險。

料太空垃圾逾2.1萬

美國去年一份報告已警告,太空垃圾的數量已達至危急程度,美國必須發展科技將它們移除。

美國太空總署估計,目前地球軌道上有約2.1萬件直徑長於10厘米的太空垃圾。

http://hk.news.yahoo.com/%E7%86%B1%E6%B0%A3%E5%B1%A4%E8%AE%8A%E5%9E%83%E5%9C%BE%E5%B4%97-%E5%8D%B1%E5%8F%8A%E4%BA%BA%E9%80%A0%E8%A1%9B%E6%98%9F-211624811.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