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科學家教機器人閱讀從而自主行動


本田研制的機器人P-2,1997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做決定的機器人。具備閱讀能力的機器人有望追隨P-2的足跡,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科學家正試圖教機器人掌握閱讀能力,讓它們能夠看懂交通標誌和商店名字,從而可以自己『生活』。專家們認為研制具備閱讀能力的人工智能機器人相對比較簡單,因為電腦已經能夠將掃描的書籍轉換成文字。

目前,一組機器人專家正在制造一個測試用機器人,名為『瑪吉』(Marge)。『瑪吉』身上安裝了先進的OCR(光學字符識別)閱讀軟件。這種新型機器人有望被用於營救行動,根據各種標識知道自己應該進入哪些建築。『瑪吉』的早期原型安裝了一部詞典和拼寫檢查程序,用於鑒別書寫不清楚的文字。

牛津大學機器人專家伊格瑪·珀斯納博士表示,研制出具備閱讀能力的機器人將是一項巨大進步。他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採訪時說:『有時候,你可以根據一個封閉房間上的標簽準確判斷可能在這個房間內找到什麼。閱讀能力能夠幫助你探測無法直接看到的東西。』然而,機器人在閱讀方面卻面臨很大難度,很難判斷看到的是什麼,此外,它們仍無法閱讀書寫在曲面上的文字。

珀斯納指出:『OCR軟件並不完美,因為機器人看到的有時並不是文字。它會使出全力,將看到的一切都轉化成文字,例如磚牆和煙囪。』在掃描新聞網站時,『瑪吉』成功閱讀了頁面上的詞匯並理解它的含義。現在的它已經知道Barclays是一家銀行,Strada是一家餐館。目前,珀斯納正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彼得·科克合作研制具備閱讀能力的機器人。

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麥吉爾大學的格雷戈裡·杜德克將教機器人閱讀描述為『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獨創性』。他說:『我個人認為將OCR軟件應用於移動機器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只要略加思考,你就會意識到這種機器人將發揮很大作用,這一點毫無疑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