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科學家首次發現帶電太空水 與地球水態不同



赫歇爾空間天文臺公佈的星際塵埃雲RCW 120圖像,在星際塵埃雲中發現奇異的太空水蒸氣。

據國外媒體報道,歐洲航太局(ESA)的赫歇爾空間天文臺近日在星際塵埃雲中發現奇異的太空水蒸氣,這是首次在太空中發現的新的水“相”:帶電太空水。

地球上熟知的水的三種狀態為固體冰、液態水和氣態蒸氣,但是赫歇爾太空天文臺新發現的太空水和上述三種狀態不同。科學家表示,在地球上不會自然生成這种太空水。

科學家分析了“太空水”帶電荷的原因。科學家認為,紫外線穿過年輕恒星周圍的塵埃雲,這些紫外輻射能夠使塵埃雲中水分子失去電子,這樣水分子就會帶正電荷。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阿諾德本茨(Arnold Benz)說:“在星際塵埃雲中檢測到離化水蒸氣讓人感到非常吃驚。這一現象告訴我們,在恒星形成早期,其周圍的塵埃雲中有巨大的能量輻射過程發生。”

據悉,在近日由歐空局主持的科學研討會上宣佈了上述“太空水”的觀測結果,在研討會上發佈的科學成果中還包括了大品質恒星形成的新觀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