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新研究發現人類祖先直立行走源於氣溫太高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祖先直立行走源於『太熱』

美國進行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人類祖先之所以開始直立行走的原因可能在於所生活的地方溫度太高。科學家經研究發現,在很長時間內充當人類進化搖籃的肯尼亞圖爾卡納盆地數百萬年前的溫度就已超過現在。其日間溫度與上世紀90年代晚期的溫度相當。

這一發現有力地支持了所謂的人類進化『熱假設』。這一假設認為人類最初開始直立行走是因為天氣太熱。圖爾卡納盆地長久以來便被認為是早期人類最初開始進化的所在。根據這一理論,人類的早期祖先通過直立行走獲得進化優勢,因為在溫度極高情況下,這種上肢脫離地表的姿勢可以讓人相對涼爽。與四肢著地相比,直立也可以讓身體更少地暴露在陽光下。此外,身體毛發減少也有助於在炎熱氣候下生存。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地球學家本傑明・帕塞表示:『我們的研究傳達出這樣一種信息,即這一地區在相當長時間內一直保持高溫狀態,從300萬年前到現在一直如此,當時地球開始進入冰河時代,全球氣候變冷。圖爾卡納盆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我們在這裡發現了很多有關人類進化的化石記錄。』

帕塞說這一發現為所謂的『熱假設』提供了支持。『為了驗證這一假設成立的可能性,我們需要了解人類進化的時間地點是否處於高溫狀態。如果處於高溫狀態,這一假設便成立。如果不是,我們便要拋棄這一假設。』

直到現在,科學家仍很難推斷出一些地區在數百萬年前的溫度。帕塞指出對花粉、木頭和哺乳動物化石進行的分析更多地是揭示出與植物和降雨有關的信息,而不是溫度。通過研究土壤中形成的同位素,研究小組得出了大約400萬年前的溫度。根據他們的研究,土壤中的碳酸鹽在86至 95華氏度這一溫度條件下形成,進而得出日間溫度高出這一區間的結論。

帕塞說:『我們已經發現證據證明古代東非的棲息地更為空曠,現在我們又掌握了證據證明當時的溫度很高。棲息地更為空曠同樣是這個有關兩足動物和人類進化想定的一個假設。因此,我們可以認為「熱假設」成立。』

倫敦大學學院的史蒂夫・瓊斯教授表示,美國科學家進行的這項研究讓熱假設變得更為可信。他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信服的證據,能夠證明熱假設成立。與水平狀態相比,直立物體吸收的太陽能更少。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曬日光浴或者烤火時人們會躺下來。我們的祖先可能通過直立以及減少毛發數量這些方式為自己降溫。』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