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木星南赤道帶條紋消失 科學家稱原因不明



2009年7月拍到的圖片(右)相比,本月拍到的木星圖片顯得異常光禿。目前木星上的暗紅色南赤道帶已經消失不見,不過科學家並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現象發生。這兩張照片具有不同色調,這是因為它們是在相隔一年的兩個不同時間拍到的。



木星擁有一個非常復雜的帶系。


據國外媒體報導,木星是我們太陽系裏最大的一顆行星,通常它大氣裏由兩條深色帶狀物佔主導地位,一條位於北半球,一條位於南半球。然而最近天文愛好者拍到的圖片顯示,南半球被稱作木星南赤道帶(Southern Equatorial Belt)的條紋已經消失,這使木星南側顯得光禿禿的。目前科學家正在查找這個條紋消失的原因。

去年年底,在木星進入位於太陽後面的軌道以前,這條帶狀物還在。然而木星經過3個月從太陽背後“走出來”時,它的南赤道帶已經消失了。新聞記者和天文愛好者鮑勃·金,又稱阿斯特羅·鮑勃,是第一批注意到這一奇怪現象的人之一。他說:“只有一條帶狀物的木星看起來跟土星有點像,這看起了很不正常。”

盡管科學家一直弄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但是此次並不是人們第一次注意到該現象,木星的一個帶狀物每15年裏就有10年會消失不見,或者重新出現。這顆行星距離太陽大約有5億英哩(8.05億公里),是一個由氣體和液體構成的球狀物。它表面由密集的紅色、棕色、黃色和白色雲團組成,分布在亮色區域的被稱作“區(zones)”,分布在深色區域的被稱作“帶”。

這些雲團是由在不同高度形成的化學物質產生的。位於“區”裏的海拔最高的白色雲團,是由凍結的氨水組成的。顏色更深、海拔更低的雲團是由硫磺和磷等化學物質構成的。木星快速旋轉產生的時速高達350英哩(563.27公里)的風,把這些雲團吹成帶狀。著名的木星觀測者安東尼·韋斯利,一直在澳大利亞他家的後花園觀察木星正在消失的帶狀物。去年他在木星表面發現一個撞擊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