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專家稱2012不會爆發超級太陽風暴



近期,一則關於『超級太陽風暴將在2012年爆發,屆時全球電力系統將癱瘓,地球將重回黑暗時代』的傳聞在網絡和民間流傳,引起不少民眾的擔懮。

5月19日上午,在中科院南京分院舉辦的『天地生』科普知識聯展上,記者采訪了紫金山天文臺的專家。他們表示,網絡和民間傳言只是一家之言,並不可信。從當前觀測的情況看,太陽活動正緩慢進入活躍期,但與往年相比,黑子活動的強度比較弱,由此判斷,2012年不會發生有巨大破壞力的超級太陽風暴。

預計下一個太陽活動峰年在2013年到來
超級太陽風暴是指太陽在黑子活動高峰時產生耀斑爆發,這實際上是太陽因能量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動加強,從而向宇宙空間釋放出大量帶電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因此又被不少科學家形容為『太陽打噴嚏』。

昨天,專家將一個簡易的太陽黑子觀測儀器帶到了現場。雖然當天艷陽高照,卻沒有觀測到太陽黑子。紫金山天文臺太陽研究組的寧宗軍介紹說,有歷史記載以來,人類已記錄到23個太陽活動峰年,基本是11年左右一次。由於上一次太陽活動峰年在2000年前後,因此就有人預言2012年將再次進入太陽風暴活躍期。

『雖然今天沒有觀測到黑子,但研究顯示,太陽活動正漸漸進入活躍期。』寧宗軍說,之前幾年裡,太陽一直處於異常平靜的狀態,黑子天文觀測相對數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為零,今年以來纔慢慢有所增加,4月份達到19個。而在上一個太陽活動峰年內,最多的一個月黑子觀測數達到170個。『我們預計下一個峰年將在 2013年左右到來。』

太陽風暴對地球有影響,但對人體沒傷害
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甘為群表示,太陽活動會對地磁場產生程度不等的擾動,太陽風暴產生的高負荷帶電粒子流,如果拋射到地球上,將對地球上的電力、通訊等產生一定程度的乾擾,也許會造成衛星傳播信號受乾擾、電視圖像中斷、手機信號不好等,但對人體沒傷害。

有歷史記載以來,最強一次超級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當時,地球上的人們用肉眼就能看太陽上的黑子群,這次太陽耀斑只持續了幾分鍾,當晚和第二天晚上,高緯度地區的人們還看到了明亮絢麗的極光。『如此能量巨大的太陽黑子活動發生後,對地球的破壞和影響也有限。從目前黑子活動的低迷狀態看,即便 2012年發生太陽風暴,也不會如傳聞說的那樣威力巨大。』甘為群說。

太陽風暴中長期預測是難題,但可提前3至7天預警
最近,又有論斷指出,太陽黑子活動異常,造成了近期地球氣候異常。甘為群認為沒有科學依據。他表示,黑子活動對氣候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論證,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因為黑子活動短期低迷就使地球氣候立即產生劇烈變化。目前,預測中長期的太陽風暴何時爆發,以及太陽風暴的強度等,還是個世界性的難題。但通過天文觀測手段已經能夠實現提前3?7天預警。

另據了解,上月開始實施的《氣象災害防御條例》明確,今後氣象部門將對太陽風暴等空間天氣災害進行監測、預報和預警。省氣象臺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太陽風暴的監測,主要由國家氣象臺統一觀測,在全國各省市還將布幾個監測點,江蘇省不在布點之列,但也將配合做好預報和預警的其他輔助工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