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日本公司計劃將月球變成超級太陽能電站





該計劃涉及圍繞月球6800英裡(約合1.1萬公裡)長的赤道建一條太陽能發電帶


日本建築公司清水公司近日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利用太陽能的計劃,而這一計劃對太陽能的利用規模幾乎超過以前提出的任何計劃。

該計劃涉及圍繞月球6800英裡(約合1.1萬公裡)長的赤道建一條太陽能發電帶,然後將電能轉化為微波束和激光束發送回地球,最終再由地面發電站將微波束和激光束重新轉換為電能。清水公司將這一計劃稱為『月環』(Luna Ring),認為通過這種方式發的電可以滿足全世界的用電需要。

按照清水公司的設想,機器人將在建設『月環』太陽能發電帶的過程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通過地球上每天24小時的遙控操作,機器人將實施各種各樣的工作,比如平整場地,組裝機器和設備。在機器和設備被運抵月球以前,機器人將在太空中完成對它們的組裝。一個由宇航員組成的小組將在現場為機器人提供幫助。

由於太陽能電池板和『月環』工程所需要的其他物資數量龐大,清水公司提議應最大程度上利用月球上的資源。該公司計劃通過從地球運輸氫來生成水,以減少對月球土壤的利用。月球資源還可以被用於制造膠凝材料和水泥,而建設項目所需的磚、玻璃纖維和其他建築材料則可通過太陽能熱處理來生產。

按照清水公司的規劃,『月環』太陽能發電帶最初寬度只有數公裡,但會逐漸擴展至400公裡。太陽能電池板生成的電力將由電纜輸送至月球近側的傳輸設施。月球近側始終面對著地球。在電被轉化為微波束和激光束以後,數條直徑達20公裡的天線將它們傳回地球的接收站。無線電導航臺會確保微波束和激光束被准確輸送至地面接收站。

接著,這些能量被重新轉化為電能,輸送至輸電網,或是轉換為氫用作燃料或儲存起來。清水公司指出,月環項目最大的優勢之一是,月球事實上沒有大氣,那麼就不會出現壞天氣或雲團,進而可以令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最大化。如此一來,太陽能發電帶就能一周7天、一天24小時不間斷生成清潔能源,從而結束人類對地球上有限的自然資源的依賴。

清水建設網址:

http://www.shimz.co.jp/english/theme/dream/lunaring.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