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水星北極存冰層有機物質



水星因最接近太陽,地表溫度極炙熱,高達426℃,但科學家找到新證據,顯示水星北極竟存在大量冰和冰封的有機物質(圖)。

美國太空總署「水星信使號」探測器,利用激光、收集伽瑪射線、分析氫濃度等資料遙距探測,發現水星北極隕石撞擊坑內存在大量冰,相信是彗星或小行星撞擊水星後,將水份帶到水星。由於水星和太陽的自轉軸幾乎平行,所以兩極一直處於陰影下,陽光無法照射。冰層可能多達1,000億至10,000億噸,足以覆蓋美國首都華盛頓 3.2公里厚。

研究員還發現,在水星較溫暖地區出現一層類似焦油或煤層的黑色物質,可能是冰被蒸發後再凝固積聚而成。

科學家還發現水星有有機物質,但相信自古以來不曾有生物,但今次發現將有助了解,地球以至太陽系生命如何孕育出來。

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1201/1808622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