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美製成『人造水母』 或引發人造生命新討論

新一期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誌刊登報告說,美國研究人員利用硅樹脂和老鼠心肌細胞製造出了“人造水母”,它在電流的刺激下能夠在水中像水母那樣游動,這可能會引發關於“人造生命”的新討論。


美國研究人員利用硅樹脂和老鼠心肌細胞製造出了“人造水母”,它在電流的刺激下能夠在水中像水母那樣游動。


美國哈佛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報告說,這個“人造水母”的外形像一朵八瓣花,八個“花瓣”都是由硅樹脂制成,在它的中心是附著在薄膜上的老鼠心肌細胞。把它放入水中,每次通上電流,心肌細胞就會收縮,並帶動八個“花瓣”向中間收縮運動,在電流消失後,硅樹脂的彈性會使得它恢復原狀。整個過程和自然界中水母的運動方式非常相似。

研究負責人基特·帕克認為,這項成果今後可用於測試心髒病藥物,要看一種藥物對心肌組織是否有效,可以先看看它在“人造水母”中的功效。研究人員說,接下來將嘗試為“人造水母”增加一個“大腦”,使得它能夠控制劃水的角度和方向,更加接近真實的水母。

這項研究可能會引發新的關於“人造生命”的討論。過去的一些“人造生命”走的是人工合成類似DNA物質的路子,而本次研究直接模擬出了一種生物,這樣使用生物的細胞來製成“新生物”,可能會引發各種不同觀點的爭論。

稿源: 新華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