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2

有望重塑達文西畫中人容貌 疑似蒙娜麗莎骸骨出土



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不朽傑作《蒙娜麗莎》( Mona Lisa),畫中人「永遠的微笑」俘虜萬千人的心,但她真人究竟是何模樣,卻是個謎。考古學家本周在佛羅倫斯一間修道院挖掘出相信是蒙娜麗莎真身的骸骨,若化驗證明屬實,就會用電腦技術重塑她的樣貌。

達文西花了16年繪畫《蒙娜麗莎》,終於在1519年臨死前完成這幅巨作,現由法國政府擁有,藏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Louvre Museum)。畫中人究竟是誰,歷來有不同猜測,但現代歷史學家普遍認同她是意大利絲綢商人德爾焦孔多( 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妻子麗莎.蓋拉爾迪( Lisa Gheradini)。她在丈夫逝世後入修院做修女,1542年7月15日逝世,終年63歲。

埋荒廢修道院地底

由意大利考古學家溫切蒂( Silvano Vinceti)領導的考古小組,去年起在蓋拉爾迪當年入住、現已荒廢了的佛羅倫斯聖烏爾蘇拉修院( Convent of Saint Ursula)地底進行挖掘。

由於當地政府之前曾有計劃將修道院改建成軍營,故此在地面加建了一層厚厚的石屎,考古小組先要將那層石屎掘起,再在修院原有地面挖掘,沒多久就有發現。他們在地底1.5米(5呎)深處,發現了一個地下室,內有一個女性頭顱骨和一些人類肋骨和脊骨碎片。

可是小組後來因為經費問題,挖掘工作一度要暫停,直至本周才繼續,結果在透地雷達、古代地圖和文獻協助下,在修院地板一層90厘米厚的磚石下,再發現一副人體骸骨。

溫切蒂相信,這幅骸骨和去年出土的女性頭骨,正是他們要找的蓋拉爾迪。他說:「我們暫時未確定那些骸骨是否屬於同一人,但已證實了我們的假設,即聖烏爾蘇拉修院仍埋有骸骨,我們不能排除部份屬於麗莎.蓋拉爾迪。」

待比對 DNA核實身份

他透露,考古小組最先發現的地下室,在1945年的教堂檔案中已有記載,經過壁爐和樓梯就可到達,而近日發現的第二個地下室,就可見於1625年的檔案紀錄。

這兩次出土的骸骨會先被送往化驗,以確定是否屬於同一個人。之後將骸骨的脫氧核糖核酸( DNA)跟蓋拉爾迪兩名埋葬在附近的子女骸骨 DNA作比對。若證實骸骨確實屬於蓋拉爾迪,法證專家就會在電腦協助下,嘗試重塑她的真實相貌,讓人們可跟500年前達文西畫筆下這個經典人物作比較,甚至可望解開那「永遠的微笑」之謎。

蓋拉爾迪後人斯特羅齊( Natalia Gucciardini Strozzi)在場見證骸骨出土時,心情無比激動。她說:「我沒想過自己會這樣激動。我肯定這就是麗莎.蓋拉爾迪死後安息的地方。」

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0719/1652736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