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透視」新技術 間諜可用 看穿皮膚紙張背後圖像



【明報專訊】歐洲科學家創出「透視」新技術,令人可看到皮膚、紙張等較薄固體物質背後的圖像和文字;此法倘發展成熟,將有利於醫療造影、考古藝術、納米技術,甚至間諜偵察工作。

有利醫療考古工作

《自然》科學雜誌周三刊出報告,表示荷蘭特文特(Twente)大學納米研究所的物理學家莫斯克(Allard Mosk)聯同意大利專家,研究出利用激光掃描,配合電腦解碼技術,可「透視」薄而肉眼看不穿透的纖維物質。

紙張、皮膚或磨砂玻璃等物品,僅能讓部分光線通過,並折射掉大部分的光線,因此人的肉眼無法看穿它們,就像隔了一層霧。科學家的「透視」新法,就是先用激光照在不透光物件,如半透明的磨砂玻璃屏幕上,此時光線無法以直線通過,產生散射現象,而能透過去的光線射到物件後,部分光線反射回屏幕的背面,科學家再用電腦解碼程式分析光線後,重組物件背後的影像。

電腦分析散射光線 重組影像

莫斯克說﹕「原則上,你可以通過信封,讀到信紙上的文字。」儘管對於表面黑色或完全吸光的東西,此法並不管用,但莫斯克期望20年後,可賴以創製出如iPhone大小的儀器,只要拿在手上對着不透光的物料,按一按鈕或發出語音指令,就能看到後面的東西。

http://hk.news.yahoo.com/%E9%80%8F%E8%A6%96-%E6%96%B0%E6%8A%80%E8%A1%93-%E9%96%93%E8%AB%9C%E5%8F%AF%E7%94%A8-%E7%9C%8B%E7%A9%BF%E7%9A%AE%E8%86%9A%E7%B4%99%E5%BC%B5%E8%83%8C%E5%BE%8C%E5%9C%96%E5%83%8F-211645088.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