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法隆寺的七不思議



法隆寺的七大不可思議主要可歸納為以下七條,但是寺院沒有具體正確的記録、七大不可思議這樣的說法開始於江戶時代。

* 法隆寺伽藍內蜘蛛不結網,鳥雀不拉糞。

實際上伽藍內不可能完全沒有蛛網鳥糞。這有可能是院內僧眾希望法隆寺保持清靜的良好願望的一種表現。



* 南大門前有一塊稱為鯛石的大石

南大門階梯下的地面埋有魚形的大石。據說不管下多大的雨,雨水也不會漫過石頭,可能含有希望魚(或者水)只到此處打止之意。





* 五重塔上的九輪插有四把鎌刀

一說鎌刀是為了封住聖德太子怨靈而設,還有一種說法是祈求防止雷擊。這可能受到中國古來五行說影響、五行中雷屬「木」,鎌刀屬「金」。金克木,所以用鐮刀鎮雷。此外還傳說如果看到鐮刀向上為豐年,向下為荒年。

* 法隆寺中有三個伏藏

伏藏就是地下的倉庫,這是法隆寺破損時,為再建而暫時存放財寶的地方。分別位於金堂東北角、經藏內、迴廊南西角,被石蓋覆蓋。

* 因可池內青蛙都是獨眼

位於連接西院伽藍與東院伽藍的石板路的附近的因可池,在古代曾建有聖德太子居住的斑鳩宮。據傳聖德太子在學習的時候因為蛙聲太吵而用毛筆點了青蛙的眼睛一下,從此此池中的青蛙都只有一隻眼睛了。

* 夢殿的禮盤(僧人用座台)背面出汗

夢殿救世觀音像前的禮盤。毎年2月將這個禮盤暴晒,根據蒸發出的水氣多少預測一年的糧食收成(日語稱做『夢殿のお水取り』)。

* 地面沒有排水口

実際排水口是有的,這一說法估計是為了表現法隆寺排水好地盤好。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B3%95%E9%9A%86%E5%AF%BA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