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美專家將瑪雅歷法所謂世界末日推遲數十年



美國加州大學瑪雅文化研究專家在最近出版的新書《歷法與紀年II--遠古與中世紀世界天文與時間》一個章節中提出,考慮到瑪雅歷法與現代歷法的變化與差異,兩者之間至少偏差50或100年。這一觀點將近年來謠傳的所謂於2012年發生的『世界末日』災難事件向後推遲數十年,而且也引起許多人對瑪雅世界末日預言的懷疑。

新算法:瑪雅人長歷法不會終結於2012年12月

對於相信瑪雅關於世界末日預言的人,這既是一個好消息,也是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瑪雅人長歷法並不會終結於2012年12月,當然世界也就不會因此而毀滅。對於預言家來說,壞消息則是這種預言已受到質疑。現在的問題是,如果瑪雅長歷法在2012年12月沒有終結的話,那它何時終結?終結之時,會不會出現世界末日災難?

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卡斯諾語與卡奇諾研究所教授傑拉爾德-阿爾達納是該章節的作者。據阿爾達納介紹,他們利用一種所謂的『GMT常量』將瑪雅歷法轉換成今天的格裡歷(陽歷),其中轉換的依據主要是來自某些復原後的殖民地時期的檔案,這些檔案內容都是用拉丁字母表述的瑪雅語言。所謂的『GMT常量』是以三位早期著名的瑪雅文化研究專家名字的首字母命名的。

美國語言與人類學家弗洛伊德-朗恩斯伯裡的研究成果也有力地支持了這種『GMT常量』。朗恩斯伯裡的研究采用了德累斯頓刻本金星周期表中的數據。德累斯頓刻本金星周期表是瑪雅文明的重要歷法,瑪雅人可以非常准確地計算金星的運行周期。阿爾達納認為,『他的研究工作為全面理解「GMT常量」掃除了最後障礙,已有其他人利用他的研究成果更進一步。這表明,他已經證明「GMT常量」是正確的。』

新算法仍存質疑

不過,阿爾達納也承認,朗恩斯伯裡的證據也並非是完全不能辯駁的。『如果金星周期表無法被用於證明朗恩斯伯裡所提出的FMT常量,那麼它的可信度只有依賴於已有數據的可信性。歷史數據的可信性肯定無法與金星周期表本身相比,因此這也引起了關於「GMT常量」的爭論。』

阿爾達納並沒有回答究竟什麼算法纔算是真正正確的歷法轉換。對於相信世界末日理論的人來說,他們或許需要尋找其他古代歷法來證明和支持他們的理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