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神農架地區『野人』科考有望重新啟動



在擱置了近30年之後,我國有關專家重新建立起對中部原始林區神農架進行『野人』考察的研究組織,並正籌劃對神農架『野人』進行一次大規模科學考察。

身高2米以上、全身紅棕毛發、直立行走、抓住人會大笑不止……自上個世紀以來,神農架就一直流傳著神秘的『野人』傳說,吸引著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探險家和游客深入叢林尋找。

75歲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考古人類學家王善纔表示,希望通過這一次的科考,『給長久以來是否存在「野人」的爭論一個交代』。

他介紹,經北京、上海和武漢三地多家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分別對神農架以前發現的奇異毛發所作的鑒定,得出的結論基本一致:它們既不屬於猩猩等四種大猿的毛發,也不同於人類的毛發,但更接近於人類。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野人』考察持不同意見,認為『野人』只是一個傳說,不值得去考察,而一年前的華南虎照片造假事件等也讓許多中國專家及公眾對此事持謹慎態度。

對此,王善纔認為,『野人考察是科學、嚴肅的事,既不可輕易肯定,也不可輕易否定,重在實地考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