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種子冰封 3萬年 重生開花


俄羅斯科學家成功將一顆有3萬多年歷史的種子培植至開花結果。美聯社


冰封逾30,000年的植物種子重生!俄羅斯科學家成功令一顆由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出土的果實種子發芽生長,長成一棵開了白花的小樹苗,創下至今重生最古老種子的紀錄。科學家形容這次成功是一項突破,證明生物組織可冰封保存數萬年不壞,為他日令冰河時期哺乳類動物重現人間奠下基礎。

俄羅斯科學學院研究員吉利申斯基(David Gilichinsky)和亞希娜(Svetlana Yashina)領導的小組前日(周二)發表研究報告,指他們數年前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科雷馬河(Kolyma River)下游河岸地底,發現了70個松鼠冬眠洞穴,當中有數千顆屬於不同植物的果實,洞裏還有一些被吃過的果實。

果實埋西伯利亞永久凍土

所有洞穴都在現今地表20至40米以下的永久凍土,平均溫度只有-7℃,位處的地底層還可發現來自晚更生世代(Late Pleistocene Age,13萬至1萬年前)的大型哺乳類動物骸骨,包括長毛象、披毛犀牛、犎牛、馬、鹿等動物。碳-14年代測定法證實,洞穴中的果實約有31,800年歷史。

科學家嘗試令當中一種草本植物Silene Stenophylla重生,直接培植較成熟的果實但不成功,於是改變策略,轉為利用水果中一種「胎盤組織」的果實成份,放在盤中培植,配合溫度和光線的控制,一年後成功令種子復活,長出小樹苗和開花。這品種的植物現時在西伯利亞東北部地區仍然可見,兩者雖相隔數萬年但仍極度相似。

亞希娜說:「這植物生長得很好,適應力強。」研究小組將繼續研究,嘗試培植更多其他史前品種的植物種子。

今次培植成功,遠遠超越了之前重生最古老種子的紀錄。之前重生的最古老種子,是在以色列死海發現、有2,000年歷史的棕櫚樹種子。

科學家指出,年代這麼久遠的種子仍可生長成樹,很大程度是因為永久凍土猶如一個巨型冷藏庫,那些冬眠洞穴很快就被冰封,沒有水浸入、跟地面完全隔絕,多年來一直沒有融化,防止了凍土退化(permafrost degradation)情況出現。

冰河時期動物有望復活

有份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古賓(Stanislav Gubin)說:「那些松鼠在冰封的土地挖出跟一個足球差不多大小的洞穴。先放了乾草,再加上動物皮毛,建造完美的貯存庫,是天然的冷藏庫。」

英國千年種子銀行的專家指,今次研究成果證明了高等植物強大生命力的最極端例子,不止有助揭開生命進化的面紗,還有助科學家了解地球環境變遷的過程。古賓更認為,研究結果證明生物組織可冰封保存數萬年,足以為他日令冰河時期哺乳類動物重現人間奠下基礎。他說:「我們若是幸運的話,甚至可以在洞穴中找到冷藏了的松鼠組織,有助研究培植遠古哺乳類動物。」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222&sec_id=15335&art_id=16091483&av_id=1609269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