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科學家建議設計標準文字用於搜尋外星人


科學家們建議,人類應該設計一種標準協議專門用於書寫讓外星人可以理解的文字。


發送於1974年的阿雷西博消息,目的地是2.5萬光年外的一個球狀星團。


美國和法國科學家近日提出,在尋找外星人之前,人類應該首先測試自己的語言讓地球人都能理解。科學家們建議,人類應該設計一種標準協議專門用於書寫讓外星人可以理解的文字,同時應該建立一個網站,研究人員可以通過網站發布他們對候選消息的解碼結果以確保這些消息能夠被理解。

美國堪薩斯大學物理學家迪米特拉-安特裡等三位外星智能搜尋專家近日在《太空政策》雜志上發表論文提出了這一建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行星科學家邁克爾-布斯奇表示,『如果你准備與外星人進行對話,那麼最基本的要求是,你最好能夠擁有讓人可理解的東西。』布斯奇此前曾經嘗試設計過一種理想中的外星人明信片,但他並沒有參與安特裡等人最新研究。

在過去50年中,人類的『搜尋外星智能』計劃一直在嘗試發現外星文明,但該計劃仍然主要是依賴於現有天文學觀測數據。安特裡等科學家們認為,此前發出的一些消息,都太過復雜,而且往往以人類為中心,即使科技高度發達的外星文明甚至都可能無法理解這些消息。安特裡表示,『先不要考慮發送消息到遙遠的星球上,僅僅在地球上,如果我在Mac機上生成一個演示稿,可能在另一臺Windows機器上都無法打開。』

人類發送出去的第一批消息就是1974年的阿雷西博消息,目的地是2.5萬光年外的一個球狀星團。阿雷西博消息包括了一幅低分辨率的人類圖片,數字1到10,以及用於傳輸這個消息的射電望遠鏡的圖片。論文的聯合作者之一、法國國際空間大學天體生物學家朱莉婭-德瑪琳斯表示,『本質上講,這種消息沒有更多的實際意義。它很酷,但不是一種真正定向的消息。』

此後的四組消息分別是1999年和2003年的『宇宙呼喚』、2001年的『青少年消息』和2008年的『來自地球的消息』。這些廣播消息傳向更近的星球,距離地球大約20到69光年之間,人類有希望能夠回收任何聽到這些消息的外星人的反饋。這些消息主要包含了由公眾提交的經典音樂、照片和繪畫,體現了凡人情感價值方面的信息。但是,對於甚至可能連眼睛和耳朵都沒有的外星人來說,這些消息可能毫無價值。

為了提高外星人聽到我們人類消息的機會,安特裡、德瑪琳斯以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天體生物學家雅各布-哈克-米斯拉等人建議,人類應該設計一種標准協議專門用來書寫『搜尋外星智能』計劃中發送的消息。米斯拉表示,『我們的論文實際上是在呼吁一種團結合作,共同思考如何向外星人發送消息。目前,所有的消息都很亂。如果能夠有一個更統一的標准,那將可能增加我們成功的機會。』

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協議應該包括如下主要要素,消息長度(最初應該保持較短)、信號編碼方法(二進制可能是最佳選擇)、傳送方式(無線電或其他方式)、信息內容(數學、科學或人類文化等)。最基本的思想是,消息要簡單明了。米斯拉表示,『我們希望消息不要以人類為中心,確保答復能夠最容易理解。』

這篇論文僅僅是第一步。三位科學家正在努力邀請各領域科學家、哲學家,准備組成一個專門委員會,共同思考和設計這種協議。一旦規則制定出來,研究團隊將建立一個網站,全球各地的研究者均可提交適合這種協議的消息,並相互為對方解碼,看是否能夠理解每個人提交的消息內容。科學家們希望今年夏天這個網站能夠建立起來並開始運行。

0 comments: